2014-10-21

臺灣公路原點

臺灣公路原點 點選縮圖以瀏覽360環景
臺灣公路原點路牌 點選縮圖以瀏覽360環景
臺灣公路原點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西路與栓南北路交會處,2012年9月由公路總局會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在忠孝東路、中山南路之監察院正門圍籬人行道地面設置「省道公路原點 POINT ZERO」銅質浮雕,銅牌上除了標示起始於此處的省道編號之外,也註記省道原點的經緯座標 25°02'44.5"N 121°31'10.7"E (25.045694, 121.519639),右下角則有「101年9月設置」字樣。

地面銅牌的下緣另有石刻之解說文:

  • 道路,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礎,而其沿革也反映出社會的變遷。在清末已有多條道路以臺北為起點闢建,日治時期的縱貫道路及北宜山道更粗具公路規模。光復後,臺灣省公路局於民國51年7月完成全省公路編號,為臺灣省公路全面編號之始。現今計有台1線、台1甲線、台3線、台5線、台9線五條省道起點匯集在臺北市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交叉口,於公路系統上具有重要及地理意義,爰以茲為省道公路原點。



而在對面行政院入口的左側,也就是在忠孝東路與中山北路轉角口另立有一面「臺灣公路原點」路牌。
臺灣公路原點路牌

根據維基百科「臺灣省道」條目,省道是台灣主要的普通公路系統,目前共有94條路線(含支線),其中19條為快速公路,其餘75條為一般道路。新建與養護機關為交通部公路總局

一般而言,省道編號標示號碼,奇(單)數為南北向,偶(雙)數則為東西向,從「臺灣公路原點」路牌可發現起始於此處的都屬於南北向的奇數編號。

台1線:是臺灣最早的省道,於臺灣西半部由北至南的縱貫線,在公路系統分類上是屬於環島公路,其終點為屏東縣枋山鄉楓港,總長460.6公里。

台3線:一樣位於是臺灣西部的縱貫公路,相對於台1線,算是"山線"的縱貫公路,終點為屏東縣屏東市,總長度436.8公里。

台5線:終點是在基隆市仁愛區基隆車站,公告里程為29.949公里,實際長度為28.5公里。

台9線:終點為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與台1線交接,形成一環島公路系統),自行政院起點開始,經過臺灣學大前之「羅斯福路」、從新店通往宜蘭頭城的「北宜公路」、宜蘭蘇澳到花蓮「蘇花公路」、以及花東縱谷之「花東公路」和最後由台東縣台東市馬蘭接續到屏東縣枋山鄉楓港的「南迴公路」皆是台9線的部分路段,是臺灣東部重要的公路之一,全長475.646公里,也是臺灣公路系統中里程最長的一條公路。

公路系統一如一般的地景地物,都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同樣地,在一特定地點位置所拍攝的影像,也僅是當下的情境,在物換星移的過程當中,要如何運用數位科技來客觀記錄歷史的脈絡,這也是一門艱深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