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海軍桃園基地

2014年9月4日年桃園地景藝術節,以海軍桃園基地的西南區靠近05跑道一隅的區域作為開放場地展開為期十天的參觀活動。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活動場地


由於開放期間剛好是中秋前後,因此對於大眾而言,主要是前往觀賞先前因黃色小鴨而讓民眾知悉的荷蘭藝術家霍夫曼的另一件新作--月兔(Giant rabbit)。
月兔360環景影像連結(一)
月兔360環景影像連結(二)
當然,月兔算是一件應景的作品,現場還有其他的藝術家的創作作品與活動,像是底下藝術家張洹的六道輪迴作品。
張洹 六道輪迴 360環景連結
張洹 六道輪迴 360環物連結
就此次的活動而言,場地是個很特殊的地點:海軍桃園基地,它的前身是空軍桃園基地,在民國96年(2007)1月1日,移交海軍,而此機場在更早之前(日治時期)是隸屬於大日本帝國陸軍名為"桃園陸軍飛行場"(參見台湾の飛行場(戦前・戦中))

就歷史的軌跡而言,一個地點的景觀總是會隨著時代的巨輪而變遷,這些轉變通常是透過地圖來呈現其風貌變化,就一般而言,軍事設施通常是蒙著一層深秘的面紗,也因為如此,要探索其歷史記錄,也就有一定的難度,然而透過時代的轉變,這些也逐漸隨著資料解密與網路科技的出現得以發掘並拼湊出部分歷史軌跡。

在1944年美軍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套疊Google衛星地圖,可看見桃園飛行場(TAIEN AIRFIELD)是處於Under Construction狀態:


而另外一幀照片,則更具體地呈現當時的時代背景:
圖像來源:Panoramio opt25590
照片圖說情處地交代拍攝的日期"昭和二十年(1945)四月二十二日午前十時ころ"與背景說明。
另TaiwanAirBlog網誌有一篇"因為錯誤,所以……"經由歷史照片來說明1945年4月16日,美國陸軍航空隊第38轟炸大隊轟炸桃園飛行場的歷史故事,其中也有一幅美軍於1944年3月1日空中偵察所拍攝到的桃園飛行場仍在構工的空照。

太平洋戰爭結束後,場景時間轉換到冷戰時期與國共對峙的時代。60年代前後,中華民國空軍於冷戰期間成立別稱為"黑貓中隊"的35中隊,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執行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的高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飛行員自1959年起始至美國德州的拉佛林基地受訓,1961年元月初首架U2偵查機進駐桃園基地、1961年4月開始執行任務。

1962年3月3日,原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第6師第16團3大隊8中隊少尉飛行員劉承司駕駛當時解放軍的主力戰機米格-15(MIG-15)編號1765,從浙江路橋起飛,直飛臺灣,降落在臺灣桃園空軍基地,成為當時第一個駕戰鬥機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

1965年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8師22大隊飛行員的李顯斌駕駛一架伊留申28(IL-28)編號0195轟炸機從杭州筧橋機場起飛,於桃園基地降落投誠,這也是冷戰期間西方陣營得到的第一架完整的IL-28。

時空更替世局變化,桃園基地已經完成了其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接下來航空城的開發,現今所見的景貌在未來也將會有大幅度的變化,而一地的歷史記憶,可能在實體消逝之後,轉換為虛擬存在於網路與端與部分人的腦海回憶...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發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 明‧楊慎《臨江仙》